“咖啡时光•教授有约”之五十一:欧向军教授谈“责任心、使命感、创新欲”

时间:2016-12-19浏览:57设置

  12月16日,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欧向军教授做客第五十一期“咖啡时光·教授有约”,欧教授就“责任心、使命感、创新欲”这一主题与现场二十余名同学进行了轻松愉悦的交流。

  欧教授首先提出“做人、做事是一门学问,要先做人后做事”的观点,随后从自身的教学经验出发,分别阐述了“责任心”“使命感”“创新欲”的涵义以及三者之间的关系。欧教授认为:做人要有责任心,做事要有使命感,做学问要有创新欲。当代大学生正处在国家经济飞速发展的关键时期,肩负着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与重任。一个人若有了明确的使命感,便会积极进取,紧跟时代的潮流,向着憧憬的未来稳步前进。在做人和做事的基础之上做学问,需要具有创新欲。欧教授把当代的大学生比作是知识的粉碎机,融前人之精华,塑今人之新知。大学生们要学会利用“前人的肩膀”,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创造新事物,探索新理论。对于未知的领域,要学会开发创新思维,大胆定义,从专业的角度去定性、定量分析。

  对于同学们提出的“毕业论文如何创新”的问题,欧教授解答道:首先,论文选题要有社会性,不能过于宽泛,要具有一定的时代意义;其次,广泛地阅读相关著作,集百家之所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尽可能弥补前人研究的不足之处,多角度多方位地研究,提出自己有创造力的独到见解。对于现场同学表现出的“不自信”的问题,欧教授认为:天生我材必有用,不要一味怀疑自己,要对未来有信心,立足自身,选定一个方向努力提升自己,将来在社会上必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最后,欧教授与现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寄语“态度决定命运”。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