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时光•教授有约”之五十二:樊传果教授谈“如何以策划引领人生”

时间:2016-12-27浏览:61设置

  12月23日,传媒与影视学院樊传果教授做客第五十二期“咖啡时光·教授有约”。在浓郁的咖啡香中,樊教授就“如何以策划引领人生”这一主题与现场二十余名同学进行了轻松愉悦的交流。

  樊教授首先诠释了“策划”的含义,策划即决策谋划,我们生活的每时每刻都面临着选择与决策,高效科学地进行决策对于人生的发展非常重要。樊教授强调,现代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很大程度体现在决策能力上,善于决策谋划的人在学习、工作中将事半功倍。针对生活中的决策问题,樊教授提出了三个方法,目标导向法、问题导向法和效果导向法。在作出抉择的过程中会遇到挫折,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分清主次,注重细节,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同时兼顾次要矛盾。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实现人生价值,才不会在最好的年华留下遗憾。

  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开拓思维”的问题,樊教授指出,我们要在平时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分析问题的能力,钻研本质的意识,逐步深入、拓展到事物的方方面面;师生、同学之间的讨论、交流和总结,也能提升我们的思维能力。对于现场同学提出的“就业与考研的选择”这一问题,樊教授认为:任何一种选择都有两面性,甚至多面性,不能片面的断定好坏,所以我们要结合个人条件和时代发展趋势,慎重选择。选择就业可以培养实践能力,选择考研能够训练学习能力,这两种能力都是不可或缺的,所以做好必要的职业生涯规划就显得尤为重要,自己的人生要自己把握、决策。最后,樊教授与现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寄语“以策划引领个人发展”。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