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时光•教授有约”之五十三:王帆教授谈“超链接世界中的推动力”

时间:2017-01-03浏览:76设置

  12月30日下午,王帆教授做客第五十三期“咖啡时光·教授有约”。在浓郁的咖啡香中,王教授就“超链接世界中的推动力”这一主题与现场二十余名同学进行了轻松愉悦的交流。

  王教授以“微信”为例,向我们展示了科技对生活的影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移动设备日渐普及,信息交互更加便捷,越来越多的人从超链接世界中感知生活,获取信息。但“信息交流是一把双刃剑”,信息源不足会导致孤陋寡闻,信息过多则会造成思维混乱。这就要求处于虚拟结构中的我们,找准自己的位置,进行社会化学习,在观察前人的同时探索未知领域。社会化学习是终身学习的方式和手段,进行社会化学习,首先要培养自己的思维习惯,构建虚拟空间结构;其次,要突破物理空间,学会网络交流;最后,要有数据化意识,有选择、有意识地利用数据。

  对于同学们提出的“网络慕课是否会改变教育方式”的问题,王教授认为:在网络背景下,人也应该顺应时代与时俱进。网络课堂少了空间和学习内容的局限,能够让学生更具学习自主性、探究性和多向性。但由于网络课堂的过于自由,缺少监督,学生在网络学习中可能会面临信息甄别、内容选择、互动沟通等方面的问题,因此传统课堂中教师的职能不可忽视。谈及“微商存在的价值”这一问题,王教授认为:存在即合理。网络交易是信息化社会的产物,是为了满足人和市场的需求应运而生的。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正确的看待周围的新事物,在接触的过程中体验与领悟。所谓“微”时代,正是由每个人的“微”力汇聚而成。最后,王教授与现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寄语“让社会化学习成为个人成长的内动力”。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