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时光•教授有约”之五十七:费春教授谈“追求有价值的快意人生”

时间:2017-03-03浏览:90设置

  3月2日下午,科文学院院长费春教授做客第五十七期“咖啡时光·教授有约”。费教授就“追求有价值的快意人生”这一主题与现场二十余名同学进行了轻松愉悦的交流。

  费教授首先提出“人生的意义”这一话题,并结合亲身经历言简意赅地阐述了“实现人生价值”的方法。费教授认为,人生本没有意义,人不是由于某一个特定的目的而出生的,每个刚来到这个世界的人都是孑然一身、无牵无挂的。人生的意义是人造的而不是天成的,正如胡适所说:“生命本没有意义,你要能给他什么意义,他就有什么意义”。生命的意义本身是一个无解的命题,但你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作答,与其终日冥想人生有何意义,不如用此生作点有意义的事。快意人生有三个层面,首先是活着,这是一切的基础和前提;其次是快乐的活着,生命是一种情感体验,要享受过程,活在当下,接纳和欣赏自己的生活;最后,是有价值的快乐的活着。生命是一个从生到死的过程,人一出生就开始奔向死亡,我们不妨放慢脚步,多读书,多与境界高的人交往,改变心态,乐观生活,欣赏世界的角度不同,体验的美好也会更多。

  有的同学被“内向的性格”所困扰,费教授分析道:性格没有好坏之分,它只是一种与生俱来的行为偏好,不管是内向还是外向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要尊重自己的意志,不要把精力和理想寄托在别人身上。谈及“大学的意义”这一话题,费教授认为,我们不能把“金钱名利”作为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准,只有金钱的人生是无趣的,大学可以给人生带来更多的可能性,我们不应跟随社会的潮流人云亦云,而应利用大学时光,充实自己,提升自己,把握自己的人生。

  最后,费春教授与现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寄语“追求有价值的快意人生”。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