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时光•教授有约”之六十:贾林祥教授谈“成功的基础——建设好自己”

时间:2017-03-17浏览:165设置

  3月16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贾林祥教授做客第六十期“咖啡时光·教授有约”。在浓郁的咖啡香中,贾教授就“成功的基础——建设好自己”这一主题与现场二十余名同学进行了轻松愉悦的交流。

  贾教授从自己的求学之路讲起,提出“一个人要想成功,必须要有追求、有梦想、有恒心、有毅力”的观点。梦想与追求是成功的前提,有了梦想,才有动力,才能全身心地投入,不断学习进步。古人云:“天时、地利、人和,三者不得,虽胜有殃”,成功之路中,天时、地利、人和为三要素,天时是成功之路的伯乐、机遇;地利是成功之路的环境、条件;人和是成功之路的综合实力,也是成功的关键。但这一切,都需要以好的自我建设为基础。此外,成功必须依托于健康的身体,正如毛泽东在《体育之研究》中所说“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强健的体魄是学习、工作的保障,没有了健康,一切都是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不堪一击。人生是不断选择的过程,每一个选择都在冥冥中决定人生方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成为一个善良的人,心怀感恩,才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

  对于现场同学提出的“如何处理学业与生活中出现的焦虑”这一问题,贾教授以“失眠”为例,引出解决方法——矛盾意向法。放松自己,平和心境,慢慢淡忘焦虑,放下所有包袱,才能轻装上阵,所向披靡。谈及“大学教育的意义”这一话题,贾教授认为,大学教育的首要意义在于成人,其次才是促进大学生成才。相比较中学,大学生的自主空间很大,学好专业知识只是第一步,更多的是要培养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学会接触社会,努力让自己成为社会需要的人。

  最后,贾教授与现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寄语“作出选择,就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