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时光•教授有约”之六十一:惠剑教授谈“与艺术结缘”

时间:2017-03-24浏览:132设置

3月23日下午,美术学院惠剑教授做客第六十一期“咖啡时光·教授有约”,在浓郁的咖啡香中,惠剑教授就“与艺术结缘”这一主题与现场二十余名同学进行了轻松愉悦的交流。

  首先,惠教授用幽默睿智的语言阐释了“艺术”的涵义,艺术既是物质产品又是精神产品,它依托于现实又超越现实,是对生活的美学表达。随着时代的发展,艺术的边界逐渐被打破,物质生活的丰富促进了人们对精神食粮的渴求,无论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都有其欣赏价值和存在空间,审美的多样性正体现了艺术的包容性,人人都可以接触艺术,人人都可以是艺术家。与此同时,现代技术带来了便捷的生活,也带来了日渐趋同的隐患,人与自然脱节,理性与感性脱节,长此以往必然导致个性的泯灭与生活的刻板化和碎片化,唯有艺术化地生存才能给心灵源源不断的活水,防止生命的干枯。

  谈及我国当前的艺术教育现状,惠教授认为,中国社会的功利心态和人才选拔制度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我国公民的艺术素养普遍较低。艺术是高度和谐的,是灵魂的自由伸展,是创造力的摇篮,一个重视艺术的国家才能有旺盛的创新力和生命力。而当前社会的艺术资源投入和个人艺术素养的发展不平衡,公众的精神需求无法得到满足,这种状况的改善需要政府与个人的共同努力。

  最后,惠剑教授与现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寄语“艺术成就美丽人生”。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