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时光·教授有约”之六十二:侯铁建教授谈“专业选择与学习目标”

时间:2017-03-28浏览:61设置

  3月24日下午,中俄学院副院长侯铁建教授做客第六十二期“咖啡时光·教授有约”。在浓郁的咖啡香中,侯铁建教授就“专业选择与学习目标”这一主题与现场二十余名同学进行了轻松愉快的交流。

  侯教授首先阐述了对“专业选择”的看法,他认为,专业是为了迎合社会的发展需求,从而有针对性地培养专业人才。然而,当代大学生往往受很多约束条件的限制,许多人无法如愿学到自己对口的专业。针对这种现象,侯教授指出,专业和学科是两个层面,专业的目标是为社会培养各级各类专门人才,而学科发展的目标是知识的发现和创新。在校所学的知识,是为日后更好地实践积淀。君子不器,方能大成。因此我们不要将目光仅仅局限在现阶段的专业学习中,大学生要学会如何利用“工具”,如:慕课、图书馆等,但不要把自己定位在工具层面。《易经》有云:“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侯教授督促大家,要珍惜大学这个学习环境,汲取知识,熏陶素养,感悟智慧,为人生道路打下坚实基础。

  对于现场同学提出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区别”的问题,侯教授形象比喻道:本科生好似工厂,生产流水线,产品多而不精。研究生好似手工作坊,精雕细刻,造型各异,是精美的工艺品。研究生相对更专业化精细化。对于大学生普遍存在的“厌烦上大课”的问题,侯教授认为,“开课有益”,没有任何一门课是闲课。课无大小,每一门课程对学生的影响都是潜移默化的,授课的过程也无形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谈及“实践和知识如何选择”的问题,侯教授解答道,不同老师有不同的侧重点,不同学生也有不同的兴趣点。实践和知识两者缺一不可,侧重哪方取决于未来专业的发展方向。社会是不断发展的,就业环境也非一成不变,学生要学会因时而论,因事而论,与时俱进,找准定位。

  最后,侯铁建教授与现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寄语“君子不器。”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