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时光•教授有约”之六十三:刘笑颖教授谈“只管耕耘,不问收获”

时间:2017-03-31浏览:90设置

  3月30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刘笑颖教授做客第六十三期“咖啡时光·教授有约”。在浓郁的咖啡香中,刘教授就“只管耕耘,不问收获”这一主题与现场二十余名同学进行了轻松愉悦的交流。

  刘教授引用曾国藩的一副对联“不为圣贤,便为禽兽;莫问收获,但问耕耘”,表达了对耕耘与收获的看法:一件事要么不做,要做就尽力做到完美,不要去想最后能获得什么,心无旁骛,专心于事,才能做到最好。虽然当今社会中,存在着虚荣、浮躁的不良风气,不乏急功近利者,但是多年的学习和工作经验告诉刘教授,踏踏实实做事永远不会错,学生时期,她专注学业,留校后,则一心教学,一路走来,兢兢业业,不问名利,但收获总是不期而至。正如法拉第所说,“事前努力争取成功,事后并不期待一定会成功”,静下心来,以一种平常的心态看待结果,即使当下没有收获,日后也会受益匪浅。

  谈及“梦想与现实”这一话题,刘教授认为,年轻人有梦就要大胆去追。虽然“理想大都丰满,现实大多骨感”,可正因如此,人生有了挑战,才会有机会和无限可能。一个人只有经历风雨,才能成才。不要轻言放弃,坚持自己的梦想,成功就在下一个路口。对于现场同学提出的“如何学习高等数学”这一问题,刘教授指出:数学的学习重在“理解”,讲究数形结合,最忌讳死背概念;其次要有刻苦钻研的精神,执着自信,不畏困难;最后要题型分类,各类习题在精不在多,逐一攻破,从而达到量变引起质变的效果。

  最后,刘教授与现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寄语“祝愿同学们走好自己的人生路,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