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时光•教授有约”之六十六:马亚教授谈“书法审美”

时间:2017-04-17浏览:101设置

  4月14日下午,美术学院马亚教授做客第六十六期“咖啡时光·教授有约”。在浓郁的咖啡香中,马教授就“书法审美漫谈”这一主题与现场三十余名同学进行了轻松愉悦的交流。

  马教授从书法的历史谈起,向同学们全方位地阐释了书法艺术之美。书法是中国特有的艺术,是汉字的艺术,从最初的甲骨文,发展到篆书、隶书,再到日后的楷行草,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中华文化的灿烂之花。随后,马教授以王羲之《兰亭序》中的“惠风和畅”四字为例生动具体地阐述了书法的审美技法。书法风格是其呈现给人们的最初印象,或清秀俊逸,或豪放刚劲,究其本质,书法是线条的艺术,意境深远,欣赏一幅书法作品时,我们也会感受到其特有的节奏美、结构美。书法的意韵并非一成不变,而是错落有致的,因此一副好的书法作品,离不开气与力的协调,更离不开变化与节奏,二者相统一,才能创造艺术的审美价值。再者,书法是人内心追求的体现,它教会人们沉心静气,渐入自我释放的境界,随着阅历的增多,书法作品会变得成熟温和,鉴赏眼光也会犀利独到,这就是书法的精髓所在。

  对于同学们提出的“西方文化冲击下中国书法的纯粹性”问题,马教授指出,在信息化时代,中国书法与西方文化的融合是不可避免的。书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借鉴外国的美学文化,但作为最传统的中国文化,书法的发展不能离开中国的传统语境。中国文化是文字、哲学、艺术三者的统一,不可分割,书法在与时俱进的同时,必须保留其根源--中国文化,常言道“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就是这个道理。对于“书法教育对大学生的影响”这一话题,马教授认为,随着书法学习实践的不断深入,大学生对美的感受力、分辨力和创造力会不断增强。练习书法,必须心静气和,端正姿势,持之以恒,久而久之可以养成严谨认真、锲而不舍、精力专注的好习惯,为学习其他学科,培养其他技能打下良好基础。

  最后,马教授与现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寄语“品味书法意韵,挥写人生风采”。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