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时光•教授有约”之六十九:田崇雪教授与大学生谈读书之乐

时间:2017-04-28浏览:135设置

  4月27日下午,第六十九期“咖啡时光•教授有约”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文学院田崇雪教授就“数点梅花天地心——与大学生谈读书之乐”这一主题与现场30余位同学促膝谈心,共同探讨读书之乐。

  活动开始,田崇雪教授用一组数据和场景的对比说明了当今国人对读书的漠视现状,以南宋遗民翁森的“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作引,阐释了“乐读”的概念,“四时皆宜读书,而读书皆得其乐”,读书的乐趣在解惑、怡情,还可做闲暇时的消遣,是一种纯粹的精神享受。读书的乐趣有三个层次:从生理刺激到心理陶冶,再到灵魂净化,逐层递进,需要我们不断探寻不断追求。读书之乐是历久弥新的,年龄和阅历的增长会让人在不同阶段对同样的事物有不一样的理解和感悟,所以要常读书、读好书,养成坚持阅读的习惯。

  谈及“悲剧之乐”这一话题,田教授分别引用了亚里士多德、恩格斯和鲁迅的定义多角度地解释了悲剧的涵义,悲剧是理想与现实的冲突,是以毁灭美的方式带来希望,悲剧给人带来的是情感的强化,所以悲剧精神不是悲观精神,因而,阅读悲剧也能给人带来乐趣。不少同学都深陷功利阅读的泥沼,读书缺乏自主性,对于这种现象,田教授认为,坚持做自己的同时,也要适应环境,但一定要留住自己的原则和底线,先丰富自己,再带动他人,用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影响周围人,久而久之,“书香社会”就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了。

  活动最后,田崇雪教授与现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寄语:“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