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时光•教授有约”之六十七:吕华平教授谈“格物致理,知行合一”

时间:2017-04-24浏览:271设置

  4月20日下午,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吕华平教授做客第六十七期“咖啡时光·教授有约”。在浓郁的咖啡香中,吕教授就“格物致理,知行合一”这一主题与现场四十余名同学进行了轻松愉悦的交流。

  吕华平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格物致理,知行合一”的涵义及其与物理学的关系:物理即“格物致理”的简称,它是探究事物的法则、变化并总结其基本规律的过程,而知行合一则强调在实践中检验事物的本质。物理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科学,它的发展是一个求真、求善、求美的过程,最终达到“知行合一”的目标,提高人类对事物的认知水平,为人类服务。谈及自己的科研与教学经历,吕教授坦言,物理学的研究过程非常艰辛,但只要坚持不懈,度过瓶颈阶段,思绪便会喷薄而出,成就感也随之而来。知是内在的行动,行是外在的观念。作为大学生,需要利用科学方法寻找蕴含于万事万物中的道理,摸索总结出规律,最终达到“知行合一”。

  对于现场同学提出的“电子产品对人体是否有害”这一问题,吕教授解答到: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电子产品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微乎其微,电磁辐射的衰减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这意味着它的衰减速度很快,到达人体的辐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可以放心使用。谈及“大学教育”,吕教授认为:传授知识在现现阶段的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应该退居其次,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才是教育工作的关键。教师,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还要有高尚的情操,要把复杂的问题深入浅出地讲解给学生,培养他们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的能力,而不能仅仅局限于完成教学任务。

  最后,吕华平教授与现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寄语“格物致理,知行合一。求真,求善,求美。”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