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邱子衿

时间:2017-04-27浏览:1208设置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邱子衿,女,汉族,1995年6月生,中共党员,江苏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2013级学生。曾获校一等奖学金、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赛区三等奖、五一数学建模联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如果用一句诗来概括我的大学时代,那一定是“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成长并非一蹴而就,四年来的挫折和锻炼成就了更好的自己,让我成长为一个自信、开朗、阳光的青年。

  

慎独: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大学阶段是人生新的起航。我的大学从贾汪校区开始。

回想起四年前,初次踏进大学校园的那种陌生和不安依然令我难以忘怀。结识新的同学,面对新的环境,我决心在自己喜爱的领域,学习新的知识。学习数学,并不容易。大一的时候,基础课晦涩难懂,数分高代题更是无从下手。每当我抱着书从教室走回宿舍,总是能看到路灯下校园情侣执手漫步。我的脑海总是闪现放弃的念头,然而很庆幸,我从来都不会向困难低头,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成为了我的信念。知识一遍学不会,那就看两遍、三遍乃至四遍;题目一开始做不出,那就研究答案再做练习。当我一个人坐在教室里看书学习的时候,我总会想到父亲对我说的话:只要足够努力,就没有什么目标达不到;如果你没有成功,那是因为你还不够渴望。

学数学大抵就是如此吧,我用这种韧劲儿坚守着自己最初的梦想。整个大一学年,自习室是我去的最多的地方。每当我坐在这里,整个世界都安静下来,连时间都变得缓慢。

我很珍惜也很感谢那段时光——正是这段时间让我学会了慎独,学会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在别人结伴出游或忙于各种社团活动时,我可以在一个人的教室里消磨一整天,外面的喧嚣纷杂都与我无关。我只需安安静静地看书做题,一点点打磨自己,便能感受到内心深处的宁静与祥和,满足与快乐。我也许不够聪明,但一直努力让自己够勤奋够刻苦。所以现在的我,偶尔也能体会到一点厚积薄发的乐趣。大学三年,我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班级前茅,多次获得了专业奖学金及各类社会奖学金。大一阶段的努力,为我今后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求索:发现未来挑战的方向

数学建模于我而言是一次全新的挑战。第一次接触数学建模时,我远不会想到它将会为我的学习生涯带来了多少财富。数学建模就像一个探索未知的舞台,又似一个挑战自我的赛场。它来源于生活,又高于课堂。第一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模拟时,我体会到一种“云深不知处,只在此山中”的感觉——原来我平时所学太过肤浅,思维方式更是单一。最开始,一看到题目我什么想法都没有,只能坐在电脑前不停查阅各种有关资料,一次次构思,再一次次自我否定,一整天都没有丝毫进展时我几乎绝望。正想放弃的时候,建模所激发的那种乐趣和挑战却更加吸引我。

第一次模拟开启了我对未来最大胆的期待,也给予了自己最大的挑战。做研究本就是一个漫长的学习积累过程,虽然那一次模拟的结果不尽如人意,但我慢慢摸索,拓宽自己的知识储备,不再仅仅满足于课本。平时,我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和网络上的信息检索,尽可能拓宽自己的知识面。由于学科竞赛中需要自学很多内容,所以,每当我发现某方面的知识有所欠缺,我就主动查询相关的资料,补充学习。点滴技能积少成多,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终于,长久的努力在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过程中得到回报。当时,团队成员都对“如何阐释大量数据之间的关联”一筹莫展时,我突然想到了之前有人曾用Gephi画出网络节点图来解决类似的问题。出于好奇,我还特地研究过Gephi软件的用法。就这样,困扰我们的问题很快迎刃而解,豁然开朗后无疑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团队:积淀难忘的奋进之谊

参加建模比赛的同时,我还培养了自己的团队意识。建模的过程不仅仅与个人的基础和努力有关,更依赖队友间的协作精神。无论是哪一次比赛,我们团队的成员从没有中途放弃或离开,而是彼此鼓励互相陪伴着走到了最后。

建模培养人、磨练人,建模也打击人、成就人。假期同学纷纷回家与父母团聚,我和队友却要留校参加培训,从暑假到寒假,从国赛到美赛,付出与收获都使得回忆更加充实:和队友一起日夜奋斗的点点滴滴——团队成员争辩时的热烈紧张,成功建立模型时的轻松欢快,没有思路时的烦躁崩溃,编写程序时的细心谨慎,得到结果时的开心激动,我都一一铭记在心。每天为题目有一点点进展而高兴,为多学会一个知识点而开心,看着自己从什么都不会的入门者渐渐成长为能解决问题的挑战者,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我学会了思考,懂得了坚持,明白了不到最后决不放弃的道理。半夜灯火通明的机房,空调机器的运转声,电脑主机的电流声还有弥漫满屋的咖啡香,即使多年后我依然会记得。

  大学是人生新的起点,毕业更是如此。三年前的我不会想到现在的我,可以熟练地敲下一行行代码,研究课题,阅读英文文献,写数学论文。现在的我也无法想象三年后的我会怎样,生活没有什么可侥幸的,只有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回首岁月,汗水和努力让我明白,只有相信付出、坚持,相信梦想,才能走进自己想要的未来。今天,我依然不后悔过去,不畏惧前方,期待明天的我有更好的故事与你分享。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