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印磊

时间:2017-04-27浏览:1139设置

我的青春化学“试”

  印磊,男,汉族,1994年10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化学专业2013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多次被评为江苏师范大学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等,在SCI二区期刊Advanced Synthesis & Catalysis2016年第7期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篇。

  

“叮铃铃”晚自习下课铃声响了,收拾好书本准备下楼,抬首看到敬文书院文化墙上镌刻着“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的时候,你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时,思绪万千。过去的三年,在学习上使的劲,在实验室里流的汗,在工作中吃的苦,虽心酸备尝,但都化为成长岁月里璀璨繁星,照耀自己青春。

  

努力自由基引发

  初次接触化学,是初中三年级,彼时觉得化学比较奇妙,许多有趣的反应让我目不暇接。升入高中,化学成为我最喜欢的科目,考试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高考时取得A+的好成绩。出于对化学的浓厚兴趣,报考大学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化学作为我学习的方向,来到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书院是学校在“大众化教育”背景下探索“精英教育”所设的“荣誉学院”和“办学特区”。在这里,我发现了更好的自己,并用自己的努力不断充实自己。

  从一年级开始我就树立了明确的学习目标,但是浩如烟海的无机方程式、复杂多变的有机机理、晦涩难懂的物化理论让我对化学又爱又恨。为了求知解惑,每节课我都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复习老师所讲的要点重点,勤加练习,按时完成作业。一学期后,我较好地适应了大学学习生活,并时刻提醒自己要以积极的心态去对待学习,业精于勤,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怀着一颗热爱化学的心,我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一起上课、一起自习、一起讨论……讨论的越多,我更觉得自己需要学习的知识越多,内心也就越没底,是可亲可敬的老师给予了我勇气和力量,带我走进实验室,开启了我真正的化学“试”。

  

科研自由基转移

  我坚持不懈的努力,进一步夯实了专业基础,提升了学习能力,让我更加自信地走在化学科研梦想之路上。一年级下学期,我申请并获批了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创新计划项目《利用催化不对称多组分反应构建手性杂环骨架》。进入实验室之后,我接触到了许多之前只是在书本上看到的仪器,能够用上这些真材实料,我激动不已。从最基础的打扫卫生、洗仪器、配试剂起,到慢慢跟着师兄学习实验操作和一些仪器的操作;从最简单的称量反应,到后来加一些无水无氧的反应,师兄不厌其烦教我一些反应后处理的方法及产物表征方法。

在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和实验技巧后,我开始独立开展课题研究。刚开始,产物一直分离不出来而且产率很低,我如同背着一座大山,整天愁眉苦脸,师兄开导我说:“科研哪有一帆风顺,好的工作都是磨出来的,化学的英文拼写就是不断尝试(Chem is try”。听完师兄的话,我又收拾好心情,继续投入钻研。虽然完成一天的任务后总是一身疲惫,但当我看到产物成功分离并取得很高的产率,我一下子如释重负,充满了希望。近两年来,我都以实验室为家,然而我从未抱怨,我曾试过周末睡上一个懒觉,打开电脑看一天篮球,这样的生活太舒服了,以致让人觉得空虚,相较而言,我更愿意每天早起晚归,常常锻炼,就如我的偶像科比·布莱恩特一样,纵已拥有超凡的能力,也会在每天清晨去球场训练。这是我对篮球运动里拼搏精神的热爱,也是我对自身的要求。

  三年级的暑假,我有幸参加了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的夏令营,导师们为我们做了精彩纷呈的科研报告,入木三分的讲解让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与老师进行科研交流的经历让我对走上有机化学之路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现在回想起在科研中经历的种种挫折和失败,让我学到了很多,成长了很多,相信在日后的科研之路我会越走越远。

  

收获自由基聚合

No pains no gains.既然要有为人称道的美丽,就必须拥有不为人知的毅力。大学这三年,我也曾经历许多困难与困惑:实验过程中一无进展,试了很多方法都没有结果,沮丧的情绪将我覆盖;投稿SCI,一直没有回音,漫长的等待让我怀疑自己。生活中,当我在实验室摸索时,其他同学或是打游戏或是谈恋爱,我也会想,这样的人生是否来得更加轻松?的坚持到底有什么意义

所幸,最初的倔强和执着一直鞭策着我,我坚持在实验室里开展研究,哪怕是踽踽独行,向前看总是不会错的。有句话说得好,将来的你会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现在的我,很感谢和庆幸当时选择奋斗的自己。这三年,我一路奋斗,一路成长,逐渐迎来了收获的时节。三年专业总评成绩第一,荣获国家奖学金,连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我还顺利地完成了研究课题,并以第一作者在SCI二区发表文章:Brønsted Acid-Catalyzed [3+2] Cyclodimerization of 3-Alkyl-2-vinylindoles Leading to the Diastereoselective Construction of a Pyrroloindole Framework, Advanced Synthesis & Catalysis, 2016, 358, 1093-1102.

  从初入大学的懵懂,到如今的日渐成熟,不知不觉间,我已走向更加宽广的世界。为了执着追求的化学梦,我选择了继续深造。难忘在江苏师大、在敬文书院走过的三年学习时光,明年我将到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攻读硕士研究生,我深知未来将面临更多的困难和挑战,今后的日子里,我将肩负起当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铭记“守正出新,自助助人”的敬文精神,始终保持认真严谨的学习态度,努力扩宽学术视野,积极吸收学科前沿研究成果,在化学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敬文人、师大人。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