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沙龙之心理辅导员专业技能提升

时间:2017-04-10浏览:519设置

4月7日上午,以“焦点解决取向下的心理辅导员专业技能提升”为题的辅导员沙龙在心理中心团辅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校心理中心咨询师薛静华老师、敬丹萤老师主讲,各学院心理辅导员、新入职辅导员、学生处工作人员等近30人参加。

薛老师从全国及我校心理危机事件谈起,阐述了心理危机的一般常识、系统运作及干预应对三方面内容。她指出,心理危机是突发事件引起的心理紊乱或者一些危险性的刺激引发人的心理失衡,具有突发性、紧急性、痛苦性、无助性、危险性,分为发展性危机、境遇性危机、存在性危机三类。在系统运作过程中要牢记原则,知晓机制,厘清体系,积极预警,识别重点。薛老师结合案例介绍了心理危机的获知途径和干预步骤,希望辅导员牢记危机干预六大要点,做到安全第一、团队工作、坚持联结、共情理解、聚焦资源、跟踪随访。

敬老师以暖身小活动开场,围绕访谈技术应用展开阐述。她强调,传统取向和焦点解决取向的问题解决方式不同,并分析了焦点解决的人性观和基本信念。她谈到,焦点解决的正向关注、尊重和相信学生可以消减学生的逆反心理、激发学生愿意改变的动力,可以使谈话工作更加省时省力。她向大家一一介绍了倾听、自然的态度、摘要、一般化、重新建构、提问和赞美等谈话基本技巧,提醒大家谈话前要主动做好资料、心理、时间、地点的准备;谈话中要学会运用目标确立、重新建构、例外寻找、资源带入、信息提供等方法;谈话结束需请学生整理,给予学生回馈和支持。讲座过程中,每讲到重要之处,敬老师会停下来让学员们进行小组练习。

本期沙龙内容丰富,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辅导员们边学边练,进一步提升了辅导员的危机干预应对和访谈技术应用能力,促使辅导员更加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