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实训班的通知

时间:2017-04-06浏览:293设置

各学院: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教思政〔2014〕2号)的文件要求,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论素养和实践技能,增强辅导员之间的经验交流、成果分享,切实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经研究决定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实训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在岗专职辅导员,包括辅导员身份党委秘书、团委书记、一线专职辅导员。

二、培训形式

理论讲授与技能实训相结合,大班讲授与小组练习相结合,交流研讨与汇报展示相结合。

三、培训内容

1.辅导员职业能力解读。邀请专家讲座,深层次解析辅导员职业能力、职业能力标准、职业能力提升路径,增强辅导员职业自信心和职业归属感,有效提升自身工作水平和职业素养。

2.主题演讲。主讲人讲授演讲方法与技巧。辅导员围绕主题,分小组逐一进行演讲展示与练习。主要锻炼辅导员的逻辑思维、口头表达、临场应变的能力。

3.主题班会。主讲人讲授主题班会方法与技巧。辅导员自行确定班会主题,提交班会策划方案,按小组逐一进行小组互评,大组进行优秀策划方案展示交流。主要锻炼辅导员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知识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

4.谈心谈话。主讲人讲授谈心谈话方法与技巧。辅导员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常见的热点、难点和重点案例,分小组逐一进行现场模拟谈话。主要锻炼辅导员的语言表达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和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强化提升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

、培训日程安排

时间

培训专题

地点

4月10

开班仪式暨辅导员职业能力解读

崔成前

心理中心报告厅(音乐楼23#C座)

4月14日下午

谈心谈话

何莉娜

4月21日下午

主题班会

何莉娜

4月28日下午

主题演讲

何莉娜

5月10下午

结业仪式暨专家讲座

崔成前

、培训要求

1.思想重视,规范参训辅导员要充分认识本次实训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提升辅导员职业发展与个人成长的重要途径,合理安排好各项工作,积极参加培训。提前10分钟签到进场,不得无故缺席,有特殊情况需向学生工作处辅导员办公室请假,考勤结果将作为年终辅导员量化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2.相互学习注重实效辅导员要珍惜学习培训的机会,做到培训前有调研有准备、培训中有发言有见解、培训后有心得有成效。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做到训有所感,学有所获。并以此为契机,增进辅导员之间工作经验、工作技巧的交流与分享,达到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的目的。

3.学以致用,强化思考辅导员要把培训过程中的思考和收获应用于学生工作的实践之中,应用于相关学科的思想理论研究之中,推动学生思政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推动各专项工作出特色出品牌,争取在引领学生成长方面更加高效,更有针对性;服务学生发展方面更加贴心,更有实效性。

附件:辅导员职业能力实训班分组名单.


江苏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委员会

2017年46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