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9年心理委员技能培训圆满结束

时间:2019-12-05浏览:318设置

       为扎实推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心理委员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更好地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疏导及干预工作,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11-12月开展2019年班级心理委员培训工作。本次心理委员培训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部分,线上培训学习内容包括14个专题、线下培训为《班级主题活动的策划与组织》、《新老心理委员交流会》等。本次培训为期3周,线上课程全校本科班级共430心理委员参加,线下课程18级、19级共152名心理委员参加。经过线上测试、线下考勤等严格的考核,共有何双等26学生被评为“优秀学员”。

线上培训学习内容:

《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与角色定位》、《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一些重要事件》、《心理健康的标准》、《常见心理问题的症状及识别》、《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和干预》、《心理委员的会谈技巧》、《学习问题的应对》、《恋爱问题的应对》、《如何面对宿舍关系》、《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问题》、《情绪问题》、《压力管理》、《网络专题》、《家庭关系的应对》。

 


线下培训学习内容:

         12月4日下午,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马跃老师给大家带来了题为《班级主题活动的策划与组织》的专题讲座,马老师从干预和预防两个方面入手,讲解了作为班级心理委员,面对特殊学生如何关注同学的心理动态和帮助同学进行心理疏导,面对普通同学如何开展班级特色活动,增强同学的心理弹性,以及具体强调了开展团体心理辅导的准备阶段,初创阶段,过渡阶段,工作阶段,总结阶段该有的准备工作和工作方法。



         19
级心理委员交流会上,首先,1721班陈雅琴同学给心委们分享了“班级心理委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她强调要理清心理委员的角色,清楚自己的工作职责,包括善于体察同学、积极宣传知识、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积极参加培训与讲座、收获活动体验并及时反馈、及时反映同学心理状况、积极开展心理特色活动、积极利用资源与平台,提升自己、尊重平等的态度对待同学。

       1814班姜昱茹同学给心委们分享了“如何开展班级活动”,她认为作为心理委员,首先要争取做一个阳光的人,追求活泼开朗、热爱生活、追求快乐、心态阳光、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尽量避免负面情绪,找到生活中的闪光点。其次,是要正视自己心理委员的工作,不能自己先觉得自己存在感很低。并要了解自己工作、配合老师工作、及时、积极地号召同学们参加班级活动,尽责任心,并能做好策划案,有目的有规划地举办活动,最后要有活动总结。

1714班吕慧敏同学给心委们分享了“关于如何观察和如何与大家友好交流”的相关知识。更要学会观察和谈话、梳理角色意识、定位准确、会听会看、学会基本技能,学会判断信息、学会谈话与陪伴,并能识别高危信号,还要注意同学们在每个时间段会产生的情绪变化。及时发现同学异常问题,不要自行判断,了解清楚,不要用非专业语言,对性情严重的问题及时上报老师,铭记心理咨询电话,做好台帐、记录。
        18
级心理委员交流会上,首先由183班的申鸣同学分享了她了关于“心理信息分站站长日常工作”的工作经验,她首先提醒心委们要养成看到通知后及时回复收到的习惯,接着总结了自己作为一名优秀站长的工作经验:在平时要与各班心理委员进行良好的沟通,注意处理好人际关系,并且在与老师和总站交流时要先考虑全面,这样才能高效地完成任务。

其次是1741班的林佩佩同学分享的主题为“如何组织班级特色活动”的经验,包括可以在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的同时,借鉴综艺节目中流行的游戏;同时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比如经费预算的问题需要提前与班里同学沟通;在活动结束后也要及时做好活动总结和反馈工作。  

最后由1871班的张馨同学进行关于“如何对班级同学观察谈话”的经验分享,她认为心理委员平时要注重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变化情况,并在必要时及时介入调查,平时应努力和同学们建立互相信任的友好关系,并且提醒心委们以平等友爱的态度与同学们沟通交流可以达到良好的效果。最后,张馨同学举了关于如何处理宿舍关系的例子,加深了同学们的理解。

交流会上,心委们根据自身的困惑提出了疑问,问题涉及了心委的日常工作、沟通谈话、举办心理特色活动等心委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在交流中,各位心委分享人也都各抒己见,针对性地提出了许多细节性的解决方案,现场氛围十分活跃,最终大家一起共同探讨出了一些更有利于服务好同学的相关办法,受益匪浅。


结业仪式

结业仪式上,学生工作处何莉娜副处长作重要讲话,她强调心理委员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四级预警体系中重要的一环,也是扎实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础,每一名心理委员的工作都具有特别的意义。何莉娜副处长通过真人真事,讲述了一位同学中学时期帮助别人,同时偶然间也救了别人性命的故事,让同学们备受触动和鼓舞,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心理委员职责的重要。

最后,由何莉娜副处长、马跃、赵雪老师对优秀心理委员进行颁奖。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