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沙龙之技能成就自我

时间:2016-12-08浏览:572设置

126午以“技能成就自我”为题的辅导员沙龙在心理中心团辅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获得者、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辅导员殷子钰老师主讲,部分学院专职辅导员、校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选手等近40人参加。

殷老师从高校辅导员的职责谈起,结合自身参赛经历,为大家介绍了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目的和竞赛环节,详细阐述了笔试、主题班会、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的解题思路和答题技巧。她认为理论考试也需要“两学一做”,即学政策文件、学系列讲话、做学思结合。一场好的主题班会视频应该写好方案,做好脚本,拍好预演,当好演员。在案例分析的作答上务必抓住问题本质,缕清问题关键,梳理解决思路,细化实施方法,升华案例启示。殷老师强调,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是主题演讲的关键,在谈心谈话时要注意准确把握理论政策,善于抓住学生特征,教育引导效果明显,沟通交流娴熟自如。就参赛着装这一问题,殷老师也给予了几点温馨提示。

交流互动环节,殷老师就辅导员提出的“参赛中如何避免紧张情绪”、“如何高效、有质量的备赛”等问题一一作答。学生工作体会、竞赛环节解读、参赛心得分享,殷老师的讲解让大家对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有了更加专业、直观、全面的了解。

本期沙龙内容贴近工作,贴近实际对辅导员工作的开展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即为辅导员备战职业能力大赛厘清思路、抓住重点,也为辅导员提升技能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有效方法。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