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教授做客我校第三十五期“润德讲堂”

时间:2019-09-23浏览:385设置

 921日下午,当代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陈来教授做客我校第三十五期“润德讲堂”,为我校师生作题为“中国文化的价值理念与世界意识”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岑红教授主持了此次活动。

 陈教授从中国文化的价值观谈起,介绍了“天人合一”、“以人为本”、“崇德尚仁”和“群体优先”四种价值理念。陈教授指出,虽然四种理念在内涵上各有侧重,但是它们核心都是“德”和“仁”。仁孝忠公是中国传统美德体系的核心,但同时我们也注重人伦关系和群体利益,追求“以天下为己任”的现世价值。就中华文明对外部世界的态度这一话题,陈教授阐释了“天下”一词的三种内涵,并提出了“文化高于种族”这一观念,由此引出中华文明中“富而不骄,强而好礼”以及以礼治、德治为中心的观念。而后,在谈到普遍性的理想时,陈教授从“和而不同”一词展开,结合汉唐等时期的历史介绍了中华文明中以多样性、共存、互补为核心的世界观。陈教授分析了当代国际社会的现象以及所面临的挑战,对我们如何进行文化传承以及对话世界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在讲座结束后为全体学生送上寄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正如陈来教授所说,“天下大同”到“世界大同”,中国文化的价值理念核心从未改变,我们崇尚仁爱道德,追求多样和谐,坚定民族精神。陈教授对中国文化的解读,加深了青年学子对中国价值观的认识。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