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2013届毕业生就业先锋风采录——苏天(文学院)

时间:2014-02-27浏览:1891设置

让梦想此刻起航

姓名:苏天

专业:汉语言文学(高级文秘)

就业单位:南京市公安局

   六月份毕业至今已半年有余,想起毕业前那段经历,依然记忆犹新!我是一个目标比较坚定的人,一直以来我心里只有一个职业定位:考上公务员,为了这一目标我也吃了不少苦头。但幸运的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13年下半年,我终于走进了自己的理想殿堂:人民警察。总结我的就业经历,大致有三点可以和大家分享:明确目标;持之以恒;保持自信。

   一、认识自我,明确职业定位

特莱斯说:人生最困难的事情是认识自己。询问很多准毕业生:你将来想从事什么职业?能回答出来的寥寥无几,这是目前就业群体中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很多人整天浑浑噩噩,人云亦云,对自己没有一个明确的职业定位,不要说长期目标,就是短期目标也从来没有考虑过,这样一来,临近毕业就只能海投简历或胡乱报名考试,以一种破罐子破摔的心态去将就生活,到最后或黯然失色或捶胸顿足,悔不当初怎么不努力!

   当然,临时确定一个长期目标也不切实际,因而当务之急就是:“认清自己”,从而及早准备,增强自己的择业竞争力。我们应当给自己做出一个全面、客观的评价,既要看到自己的长处,又要能看到短处;既要对某一方面的特殊素质进行具体的评价,又要对其他各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既要考虑全面的整体因素,又要考虑到其中占主导地位的重点因素。通过深入了解自己的优劣势,抓住自己的特长,从而在就业过程中才能充分选择,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进而占据主动。

   此外,分析自己的过程中,不要忘记平心静气地去思考自己的所需和所求,明确自己为之奋斗的目标,以便循序渐进的实现自己的职业定位。

   二、看清形势,理顺轻重缓急

   目标的实现有时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大学毕业之前我参加过国考和省考,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我很清楚,继续坚持只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压力,不如先就业,做一个缓冲。这也就是所谓的“先就业谋生存,后择业谋发展”,于是也就有了我的第一份工作:高职高专的辅导员。辅导员的工作让我成长了很多,让我在各方面都得到了锻炼。毫不夸张地说,也是这份工作成就了我的理想。工作期间,无论是和领导,同事,亦或是与学生及其家长的沟通过程中,我逐渐变得成熟,工作经验的慢慢积累,也在后来的面试中推波助澜。

俗语说:守业更比创业难。坚持理想这一过程的个中滋味只有亲自体验过才能有所感触。无论是对心理,还是生理都是一个巨大的磨练。有话说:孤独成就英雄,也许确实经历了才能成长。“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不幸对于弱者来说是痛苦、迷茫和恐惧,但对于强者来说是磨练、积累和动力。而我则选择成为那个压不垮、折不断的“强者”。这些都在那段煎熬的岁月中长期陪伴和激励着我。

   三、保持心态,坚定理想信念

   经过一番折腾,我渐渐发现心急确实吃不了热豆腐,反倒会时常削弱自己的战斗力,这在面试中表现尤为明显!我性格偏内向,心理素质一直很弱,每次有公开的讲话或是面试的场合,总是情不自禁的心跳加速,本来准备好的东西,经过嘴巴这一关后,最终总是差强人意。相信有我这种现象的也不在少数,面对这种情况,我有一点心得:

   1.分析原因。原因其实总结起来无非两种,一是缺乏自信,二是缺乏锻炼。缺乏自信主要表现为准备不足和心理障碍;缺乏锻炼主要表现为经历不足和性格原因。

   2.我的解决建议。首先,自我暗示:“平常心”才是制胜法宝,这在面试过程中或是平时的锻炼中都可以尝试;其次,不妨在紧张之余抽空出去走走,一个人背着包放松一下自我,也许就是几天经历的人景事会让你敞开心扉;最后,培训和自我锻炼也是可取的途经。

   习总书记说: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会被创造出来。茫然和不知所措并不可怕,只要在关键时刻能够认清自己,找准定位,然后用合理的方式方法不断完善自己并奋起直追,相信最终一定可以找到自己的心仪岗位。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