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2013届毕业生就业先锋风采录——袁泉(语科院)

时间:2014-02-27浏览:1926设置

我的申请之路

姓名:袁泉

专业:对外汉语

研究生就读学校:香港中文大学

   转眼,来到香港已经过去大半年的时间。在香港的生活如曾经预期中的一样,给了我一个新的视角对待生活,也让我看到更大的世界,更接近自己想要的生活。

   大学毕业,一部分同学选择就业,也有一部分的同学选择继续深造读研。就业的同学可以早点接触社会,磨练自己,而读研的同学则有可能给自己一个更广阔的平台,看向更远的将来。我选择了后者,这是我从大一以来一直没有变过的目标,我希望可以通过我自己的经历给更多的想要继续深造的学弟学妹们一些意见和建议。

   一、有志考研的学子大学生活要如何度过?

   之前在学校,会有很多想要考研的学弟学妹们问过我,大学生活究竟是应该把精力放在社团活动方面,还是专心学习争取考个好成绩?我想这是刚踏入大学校园的同学们普遍都有的一个疑惑,所以我从我自己的大学感受谈一下我的选择和感受。

   首先,我的回答是,两者都要努力,都不能放弃。

社团活动是大学认识“好”朋友,扩大社交的平台 。我的“好”字,除了指真正的关系亲密,还指那些值得我们打心底暗自佩服真正值得结交的朋友。校园可以说是一个真正卧虎藏龙的地方,虽然大家都只是带着学生的身份,但是有能力者大有人在,参加活动就是结交这些朋友的最好方法,扩展自己的社交、人脉,学习别人性格上、处事上的优点,同时对自己进行提升。

   其次,参加社团活动是对自己情商的锻炼。

   人类社会之所以存在是因为有生产力作为结实基础,由人构成的劳动力免不了要进行相互合作,这是历史发展长久以来始终不会改变的一个事实。要想让自己脱颖而出,除了过硬的专业能力,怎样做一个让周围的人喜欢,能够在任何的环境中都能寻求到同伴的帮助,进行合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本领。不通过社团活动的锻炼,不去通过尝试扮演活动中各种不同的角色,如何能够明白相互理解的重要性,如何能够了解到他人的难处,懂得体谅和相互帮助?

所以,大学期间要充分利用好各种机会,力所能及的参加各项活动。

   二、如何确立申请的目标?

   我认为,确立申请目标,主要要考虑好以下几方面问题:

  (1)研究生是否要换专业?

   如果答案是。

   那么你就要尽早进行准备,学校给大家提供了很多学习的机会,比如辅修、二学历。确定好自己想转的专业,如果跨度太大,选择辅修一个相关的专业,会对申请成功有很大的帮助,也会给自己今后的就业选择多一个机会。

如果答案不是。

   那么就认真学习本专业的知识,争取到一个好的成绩单,作为自己一个漂亮的门面。因为,学习作为学生的本职,始终是衡量一个学生好坏的第一标准,也许一份好的成绩不能证明你是一个多优秀的人,但是一份好的成绩单最起码可以证明你是一个努力踏实的学生。而努力踏实,认真负责也是考量一个人才的首要标准。

  (2)选择什么样的学校?

   综合自己的各项条件,给自己划定学校的范围。

这儿的范围包括地域、排名、学费开销等各项因素。有了努力的方向,看得到努力的目标,冲起来才能更带劲。

   (3)如何申请

   了解学校的相关信息,最靠谱的途径就是登陆学校的招生页面。在确定好自己想申请的学校后 ,尽早登陆学校的招生页面,查看近两三年来的招生要求,以估测自己申请时会遇到的条件。衡量自己目前的自身状况,看自己是否达标,如果没有,还有哪方面需要补足,加强。

   关键是,任何事都得趁早,准备更是。早点了解学校信息,给自己更多的时间与机会。

   三、英语应当如何加强

   无论申请什么专业,想要申请境外学校,英语考试始终是逃不掉的。

总的来说,英语是一个吃老本的事情。小时候基础打得好,学起来就很轻松,也很有兴趣;以前的基础不牢,学起来就很吃力,也很可能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瓶颈期,长时间没有提升,让自己感到沮丧。

但是,无论如何,要记住,大学学英语,一切都还不晚!

主要有心。

   从我自身来说,我很不幸的,属于后者,基础不牢型的学生。也许我目前的英语程度说不上非常好,但是我可以很骄傲的说我通过自己的努力最起码让我成功申请到了学校,而英语这关确实也是我自上大学以来一直很担忧的一个问题。

   记得当时在徐州冬天零下十度的天气,依旧不放弃每天45分钟的室外短文背诵,因为怕吵到宿舍和教室里的同学,每天定时到了下午四点,都穿上自己最厚的衣服出去背书,就算是紧张的期末考试复习时间也不间断。从课文、到剧本、到手机上的一条新闻以及雅思听力真题原文,都不放过,而努力也肯定是有回报的。

这个过程,很辛苦,曾经被冻得拉肚子,但也很开心,让我认识了一帮一起练习英语口语的朋友。原来,在我的身边,还是有很多也一直在努力的人,时常想到这些朋友就更是不敢懈怠。

   最终,我的雅思考试得到了我想要的成绩,而我的口语也在大三魔鬼式的自我训练中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至今,回想起这段经历都很能让自己感到充实与骄傲。

   所以,当自己学习英语遇到瓶颈期的时候,反复问自己两个问题:1、我努力了吗?2、我足够努力了吗?

   四、什么才是最终要的?

   如果问我,觉得申请中什么才是最终要的?

   我会回答,一个好的心态。

   曾经有段时间很迷茫,压力也很大,因为觉得考研究生这回事就像是一种赌博。投入了

   三年的时间和心血来准备这一件事,免不了会去想万一失败了怎么办?

   在最关键的时刻,我的班主任在一次班会上说:既然决定要做了,就不要怕,你只要保证你是最努力的就可以了!
这句话仿佛是给了我很久以来忐忑心情的一剂镇定药,不知为何听了竟会感动到留眼泪。大概迷茫久了,终于给自己的压力寻找到了释放的出口。
   而之后的事实也会证明,当你做到是最努力的结果往往也不会太差。

   最后,祝各位学弟学妹们好运,努力的路上,始终记住:也许我们天资不慧,但我们可以

   选择勤耕;自觉卑微,但也要乐观达事!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