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毕业生起薪普遍调低 主动离职率有所下降

时间:2009-12-29浏览:1224设置

金融危机对于我国企业的影响究竟如何?日前,太和顾问进行了专门的调研,以剖析当前经济环境下我国企业的生存状态,人力资源管理数据以及未来的工作计划等。据悉,此次调研覆盖华北、华东、华南、西南地区共3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500余家公司,涉及行业包括房地产、金融服务、高科技与互联网、汽车、化工、能源、消费品等十多个大类三十多个细分领域。

 

  全国毕业生起薪有所下降

 

  关于各行业毕业生起薪点,毕业生的薪酬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高科技中,大专学历职能部门的学生起薪点从去年的2268元下降至吸纳在的1780元,而研发部门的硕士生起薪也从去年的4861元下降至今年的3424元。

 

  沪毕业生,研发部门硕士起薪降幅最大

 

  记者对照去年和今年上海毕业生的薪酬发现,其薪酬也出现明显的下降,例如职能部门的大专毕业生的薪酬从去年的2406元下降至今年的2016元,而营销部门的本科生也从去年的2324元下降至今年的2055元,研发部门的硕士生起薪则从去年的4993元下降至今年的3862元。而且,企业现在也并不像以往那么一味追求高学历,而是以岗位是否需要高学历人才为依据。例如,研发岗位,一些企业对学历要求较高。

 

  二级城市增速高于一级城市

 

  记者采访了解到,2009年,二线城市增速明显高于一线城市,即两者薪酬水平差距在进一步缩小。受金融危机影响,华南和华东部分城市薪酬增幅较低。从各行业绝对水平来看,金融、房地产和高科技领域依然为各行业中薪酬水平较高的。尤其是金融领域,在中高端人才的激励上更是其他行业所望尘莫及的。据悉,对于核心人才的激烈,企业多采用薪酬、感情和文化留人。对于核心人才,他们离职的原因,多是为了寻求发展机会,也有因为一把手管理风格与自己不协调而离职。

 

  离职率:主动离职率有所下降

 

  专家指出,无论是上海或是华东地区,今年各企业的主动离职率都有所下降,而被动离职率却有所增加,上海的被动离职率要大于全国。据悉,不少行业被动离职率都已超过2008年。不过,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遭到被动离职。例如,一些优秀的人才却十分受到企业的欢迎。如销售经理,其年现金收入仍然以超过32万元的高薪名列前茅。

 

  金融行业经理层级薪酬TOP5

 

上海金程国际金融专修学院项目管理部汤健说,在金融行业,资金管理经理的年度现金收入入总额最高。太和调查结果也显示资金管理经理收入位居榜首,而机构管理经理位列第二,然后是国际业务经理和同业金融经理、资产负债管理经理等。(晨报记者韦蔡红)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