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导师:写简历,有时像写商品说明书

时间:2009-09-17浏览:420设置

    最近在浙江财经学院进行的一场讲座也许对找工作的大学生有益,演讲者是“赢在大学·创业就业大讲堂”的讲师郭松,他说缺乏“智慧”是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之一。

  现象:海投简历

  建议:列出单位主动出击

  “到处发简历是愚蠢的人。”“大学生就像一件件商品,我们身边有很多同类商品,在茫茫货架中要被采购者挑中,机会是多么的小!”郭松针对现阶段大学生大多在无目的地投放简历、赶赴各类招聘会的现象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主动出击:试着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城市,然后列上一百个单位,逐个去应聘。”

   现象:简历花里胡哨

  建议:像写商品说明书一样

  主动出击时,“我们不能‘光着屁股’去,要用智慧穿好‘衣服’。”

  首先是简历。“好简历”不再是“一寸照加满满几页的经历”。找一家好的摄影室,如果你是运动型的人,选择在球场激情运动的照片;如果你是经济型的人,摆一台电脑,剪辑下你工作时的投入。这张照片要能在第一时间把你的性格信息传递给用人单位代表。印刷品的反面就是你的“未来使用说明书”,就如商品的使用说明一样,要精炼,突出自己的优势和特征。他建议大学毕业生“别再用手机拍大头照了,让旁人拍一些你在各种社会实践中忘我工作状态的照片!”

  现象:面试紧张

  建议:少用短信少网聊

  大学生面试时要设计一个符合用人单位的自我形象,把最美的一面展示出来。希望大学生们少用短信、少用网聊,多进行面对面的口才训练,“能不发短信就打电话,能不打电话就当面谈”。面试时还可以利用“优点当缺点说,缺点当优点说”的技巧,比如“我这个人有个缺点,就是对人太真诚。还有个缺点,我是个工作狂。”诸如此类。要懂得包装自己,把自己的小闪光点尽量放大。

  现象:创业出现老板团队

  建议:要各司其职

  创业也是就业的一种方式。郭松说,创业要突破三个瓶颈:钱、人、项目。其中人是最大的瓶颈。很多大学生都有“老板团队”的认识误区:团队里每个人都想当老板,他们的团队是当老板团队,而不是创业团队。“创业团队最重要的原则就是:你想当老板,你团队里的人一定不能想当老板!”郭松强调,“真正的团队应该是各司其职!”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