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思维适应外部变化 端正态度把握发展机会

时间:2009-09-17浏览:152设置

   近年来,就业竞争日趋加剧,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面临更加严峻的职场考验。毕业实习是大学生展示“才华”的重要机会,要突出自己,就可能会影响他人,因此,实习生之间的竞争就成为必然。

  不过,实习生采用的竞争方式不同,结果会有很多差异。案例中,俞佳过分看重人际关系,就不如任明明踏踏实实地工作;清远和海东的“冷战”思维,让他们彼此心理紧张;隆龙和江伟的开放态度,实习单位成为她们结识朋友的平台。

  同为实习生,为什么他们的行为表现出如此大的差异呢?其原因可以从多个方面进行分析,最主要的是其个人综合素质的差异。

  先说说心理素质。心理素质是人所有心理特征的综合,其核心是思维方式。健康合理的思维方式能够让人适应外部社会的变化,并通过调整自己的行为来解决问题,实现个人工作和生活质量的提升。而不健康的思维方式,通常是一种僵化的思维,过分强调外部环境的控制,对工作和生活的品质产生不利影响。

  案例中,任明明之所以最后能够获得机会,与其能够进行自我调整有关,不在意一时一事的得失,适应了单位的要求;隆龙起初也没有想到能够与一起实习的同学成为朋友,只是在实习过程中,别人的处世方式让她反思自己的行为,从而获得了很好结识朋友的机会。然而,清远和海东之所以出现“冷战”,是因为他们夸大了别人对自己的影响,过于关注对方的表现,这样就导致个人生活乐趣减少,工作压力变得更加沉重。

  再说说职业素质。职业素质是职场对个体综合条件的要求,其核心是职业态度和职业能力。职业能力是完成某项工作任务,必须具备的工作技能,这是单位选人的基本要素;而职业态度是个人对从事某项工作的看法,直接影响到其完成工作质量的好坏,是单位选拔人才的关键要素。对于大学生来讲,既然能够进入某家单位实习,职业能力是已经筛选过的,他们之间能力差异也很小,因此,职业态度对个人的发展就会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尤其是发展机会方面。

  与俞佳相比,任明明的个人环境条件显然不利,她之所以能够更早获得机会,关键是其对职业的态度,特别通过个人努力获取成功的价值观,让她能够在关键时刻把握机会。俞佳在实习单位的人际关系好,会给她提供很多的发展机会,但是,只是一个小小疏忽,让她与机会擦肩而过。假如她事先知道,要给领导送文件,她会把任务让给任明明吗?这可能就是机会吧,每个人都要等待,这需要良好的职业素质。

  为了更好地完成实习目标,能够真正通过实习积累专业经验,提升自身素质,实习生要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树立正确的实习观念。实习是大学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将所学专业知识进行实践检验,进一步完善所学专业知识技能的有效手段。大学生要重视实习阶段,但是不能过分夸大实习与个人成功的关联,要把实习看成了解职业文化、提升自身素质、认识和适应社会要求的过程。在实习过程中,通过实习展示个人素质,获取用人单位青睐。这样的观念,能够让实习生放下心理包袱,充分发挥个人潜能,完善专业素质,以达成实习目标。

  第二,培养个人的职业素养。实习过程是大学生从学校进入职场的过渡阶段,是从学生身份向职业人身份的转换阶段,是从单纯知识学习向实际知识应用的转化阶段。学生在校完成课程学习的素质要求,远远低于职业人适应职场发展的素质条件,因此,在实习过程中,大学生要根据职场要求,继续学习各项知识和技能,培养个人的职业素养,顺利完成从好学生向好职员的转变。这一转变是每个期待步入职场人都要完成的,其速度的快慢会直接影响个人的职业发展。

  第三,锻炼个人的心理素质。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个人职业成功的关键,因此不要回避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而是要把解决问题作为锻炼心理素质的机会,不断积累处理工作和生活问题的经验,以越来越成熟的方式面对工作和生活的困难,不断提升自身心理素质,为个人的职业成功奠定坚实基础。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