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时光·教授有约”之一百一十:薛深老师谈“人性的中间地带”

时间:2019-03-25浏览:131设置

     3月20日下午,校图书馆馆长薛深研究员做客第一百一十期“咖啡时光·教授有约”。在浓郁的咖啡香中,薛深老师就“人性的中间地带”这一主题与现场四十余位同学进行了轻松愉快的分享交流。

  薛深老师讲到,人性是指人普遍具有的心理属性,在一定的社会制度和历史条件下,形成人的本性。人性不是简单的客观存在,也不是生活的情景呈现,而是一种持续的生成,仅仅从善恶、美丑两极来洞察人性,在面对社会现实问题时,往往不能给予满意的答案。生活中,大多数人,大多数时间,大多数场域,在大多数事件中所体现的人性多是处在“中间地带”,只有在环境、条件等因素发生急剧变化时,才会向两极的方向发展。薛深老师认为,研究人性的意义,在于提升人类对自身的理解,培养良好心态、乐观情绪,获得幸福、有价值的人生,青年学生要以人性中间地带之现实,以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之道德终极标准为尺度, 养身修性,抵恶扬善,传播美好,成就更积极、更健康、更有意义的人生。

  在互动交流中,对于“人性与德性有什么区别,人性的中间地带在其中是怎样存在的”这一问题,薛深老师解答到,人性是人类的共同属性,“中间地带”是存在于善恶之间的过渡区域,一般呈游离状态;“德性”语出《礼记·中庸》“故君子尊德性而道问学”,是指人的道德品性,即人的自然至诚之性;德行是人性的目标,不能总是站在道德至高点上衡量评价人性。薛深老师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和善恶评判标准,培养根植于内心的善良,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善于从顺境中发现阴影,从逆境中找到光亮,时时校准自己前进的目标,做有正义感和责任感的大学生。

  最后,薛深老师与现场的同学们合影留念,并寄语“克己修身,成就高尚人生”。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