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时光·教授有约”之一百零八:王怀义教授谈“阅读·审美·人生”

时间:2018-12-25浏览:124设置

1221日下午,文学院王怀义教授做客第一百零八期“咖啡时光·教授有约”。在浓郁的咖啡香中,王怀义教授就“阅读·审美·人生”这一主题与现场三十余位同学进行了轻松愉快的分享交流。

王怀义教授首先从当下阅读的特点谈起,通过解读传统纸质阅读与现代电子阅读的不同,让同学们感受到纸质阅读的重要性。“读万卷书”,阅读的方式有很多种,人们可以用多种感官来感受、体味阅读带来的乐趣。互联网的普及导致了阅读的碎片化,使人的精神视野无法开拓,在“轴心时代”以来,传统阅读的神圣性被逐渐消解,信息的普及反而不利于阅读的延续。王怀义教授以时间顺序为主,向大家讲述了阅读的发展历程以及阅读向审美转化的方式、特征, “阅读不是一个人的战争”,阅读是同与自己有相同兴趣的读者进行交流的活动。通过阅读,每个人都能发现不一样的自己,正是文学将个人置于一个完整认识自我的可能性中。最后,王教授明确指出“科学文本”与“文学文本”的不同之处,站在客观公正的角度,强调了人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是文学及艺术存在的必要条件。

互动交流中,对于同学提出的“是否会因为文学对于人的发展更有意义而忽视科学的作用”这一问题,王怀义教授认为,文学和科学是互补的,而非互斥。不能因为过分强调文学对人发展的重要作用而忽视科学对社会进步的重大意义。此二者是在不同领域起着不同的作用,我们需借助文学来认识更为真实的现实社会,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文学来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对于同学提出的“聆听民间传说是否属于碎片化阅读”这一问题,王怀义教授解答到,儿时对阅读产生兴趣,更多的也是依靠传统民间文化的口头传播,传统民间传说依靠丰富的想象力来不断加工创构,这与手机的碎片化阅读并不相同。

         最后,王怀义教授与在场同学合影留念并题字寄语“阅读·审美·人生”。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