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时光·教授有约”之一百零九:黄晓学教授谈“学科教育贵在尚识”

时间:2019-03-11浏览:115设置

    3月6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黄晓学教授做客第一百零九期“咖啡时光·教授有约”。在浓郁的咖啡香中,黄晓学教授就“学科教育贵在尚识”这一主题与现场四十余位同学进行了轻松愉快的分享交流。

  黄晓学教授首先以奇数等于相邻自然数的平方差这一研究结论引出主题“学科教育贵在尚识”,讲述了“识”在学生学习中的重要作用。“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学问的根基如弓,人的才能如箭,真知灼见引导箭头射出,才能命中目标,这个方向意识就是见识。对于学科而言,“识”是指先分析鉴别知识,再经融会贯通,进而获得个人见解的能力,具体表现为预见力、判断力、鉴赏力、洞察力、看问题的能力和提问题的能力。黄教授认为应按照“识”的发展阶段,在学科教育中引导和培育学生的“识”,有“识”,才能够“不徇人,不矜己,不受古欺,不为习囿。”

  互动交流中,对于同学提出的“学科教育贵在尚识,识与才、学是怎样的关系”这一问题,黄晓学教授解答到,“才、学、识三者缺一不可,而识最为先”,“识”是看待问题的视角,“才、学”也要兼顾,学如弓弩强底蕴,才如箭镞培锐气,识以领之明方向,三者相辅相成。对于同学提出的“如何看待育人与学识之间的关系”这一问题,黄晓学教授解答到,育人与学识虽关注点不同,但殊途同归,“识”是对问题的独到见解,其中也会含有育人的理念和积淀下来人必备的品德,要将文化渗透到教学中,差异教学、因材施教。

  最后,黄晓学教授与现场的同学们合影留念,并寄语“才、学、识兼顾,识为最先”。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