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时光·教授有约”之一百零六:孙红旗教授谈“跨文化交流和软实力提升”

时间:2018-12-08浏览:111设置

      12月5日下午,敬文书院院长孙红旗教授做客第一百零六期“咖啡时光·教授有约”。在浓郁的咖啡香中,孙红旗教授就“跨文化交流和软实力提升”这一主题与现场五十余名同学进行了轻松愉快的分享交流。

  孙红旗教授首先对文化和跨文化交流进行阐述。他谈到,文化即选择,是指不同的人类群体对他们生产和生活当中所遇到问题的处理方式的选择,分为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跨文化交流即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交流,跨文化交流是人类自身发展的需要,是个体获得进步的必要条件,是一个民族得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前提和阶梯。从简单交换到全球跨文化交流体系的演变,孙红旗教授通过深入浅出的解说,告诉大家:当今社会我们需要文明的对话,更需要对话的文明。全球化背景下的跨文化交流,需要我们用和平的方式,跨文化交流的方式去解决摩擦与争端,主动求索。

  互动交流中,对于同学提出的“大多数人崇尚外来文化,忽视本国文化,要怎样做才能提升我们的文化自信”,孙红旗教授解答道,最重要的是提升本国文化的自信感,我们曾一直把西方文化定位于强势,而把自己定位于弱势,这一心理到如今依然没有转变,我们要改变仰视西方的态度,强基固本,树立文化自信。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在跨文化交流中,外来文化与本国文化发生冲突要怎样解决”这一问题,孙红旗教授解答到,文化交流本身就有冲突,这需要引起重视,跨文化交流的目的是为了学习对方的长处,要通过提升自身的软实力,让跨文化交流的平台越来越高。

  最后,孙红旗教授与现场的同学们合影留念,并寄语“通过跨文化提升自己的软实力”。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