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时光·教授有约”之一百零二:李印威教授谈“厚积薄发:与君分享我的学术历程”

时间:2018-11-18浏览:114设置

     11月15日下午,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李印威教授做客第一百零二期“咖啡时光·教授有约”。在浓郁的咖啡香中,李印威教授就“厚积薄发:与君分享我的学术历程”这一主题与现场四十余名同学进行了轻松愉快的分享交流。

  李印威教授从苏东坡先生的“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谈起,以故事的形式,生动的讲述了自己的求学问道之路。李教授谈到,人自身的优良品质才是决定一个人未来的关键要素。“一名真正的科研学者,一天不做研究仿佛在犯罪一般”。从一个天赋平平的少年到如今功成名就的科研工作者,李教授以他自身的经历让同学们感受到“厚积薄发”的重要性。李印威教授教导同学们,要独立思考,实事求是,锲而不舍,以勤补拙。无论一个人有着怎样的起点,只要愿意坚持积累,不断奋斗,就一定会有绽放光彩的一天。

  互动交流中,对于同学提出的“是否需要在本科阶段参与科研并尝试发表论文”这一问题,李印威教授表示,本科阶段重点在于知识积累,夯实基础,这将对今后深入开展科研工作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重在参与和感受科研过程,要稳扎稳打,并非要急于发论文、出成果。对于同学提出的“科研问题所对应的知识远深于现学的知识,我们应该如何去做”这一问题,李印威教授认为,这类现象较为普遍,这需要不断地进行知识的扩充和深化,以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

  最后,李教授与现场的同学们合影留念,并题字寄语“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