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时光•教授有约”之九十九:刘嘉伟教授谈“与君分享‘静’‘净’‘敬’”

时间:2018-09-29浏览:57设置

     9月26日下午,文学院刘嘉伟教授做客第九十九期“咖啡时光•教授有约”,在浓郁的咖啡香中,刘嘉伟教授就“与君分享‘静’‘净’‘敬’”这一主题与现场四十余名同学进行了轻松愉悦的交流。

  刘嘉伟教授从自身大学生活谈起,具体阐述了“静”“净”“敬”的含义。所谓“静”,即戒骄戒躁,保持良好的心态;所谓“净”,即保持内心的纯净,与人为善;所谓“敬”,即尊敬他人,敬畏自然。刘教授认为,“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同学们要存诚存敬,对自然、历史、社会、人生要存敬畏之心。随后,刘教授介绍了他的导师——国学大师叶嘉莹先生的经历,引用了顾随先生的名言“以无生之觉悟为有生之事业,以悲观之心情过乐观之生活”与同学们共勉,希望同学们能够超越自己,珍惜青春。此外,刘嘉伟教授还对校训“崇德厚学,励志敏行”作了生动的阐释,并将亲笔临写的篆书作品赠于在座的同学。

  活动现场,刘教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针对“关于陶渊明诗‘心远地自偏’中‘心远’与‘心静’的区别以及此诗是否体现陶渊明的心静”这个问题,刘教授解读道:陶渊明的诗受玄学和佛学影响,“心远”是将心安置于远方,而“心静”是心境平和宁静,内心如明镜一般,通过全诗不难看出陶渊明内心的焦躁。针对“理科生如何提高文学素养”这个问题,刘教授解答道:文学素养重在点滴积累。而理科多为致用之学,讲求实际运用,所以理科生很少接触感性的东西,但是理科生不必咬文嚼字,一经心灵的触碰,更能欣赏到文学之美,感受到文学的气息。最后,刘嘉伟教授与现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寄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