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沙龙之矛盾背后

时间:2019-03-26浏览:608设置

3月22日上午,2019年第2期辅导员沙龙在心理中心团辅室举办。本期沙龙以案例“矛盾背后”为主题,由美术学院辅导员姚小萍主讲。各学院辅导员近30人参加了沙龙。

姚老师介绍了“矛盾背后”这一案例的基本概况,简要描述了案例中人物关系和事件冲突起因。辅导员以小组为单位就案例基本概况展开讨论,姚老师就各小组提出的诸如学生家庭情况、日常表现、矛盾原因等疑问做了补充说明。各小组围绕案例处理的关键点展开研讨并发表观点。听取各组发言后,姚老师阐述了案例的定性分析、案例的重点和难点,从心理危机处理和宿舍矛盾处理两方面详细讲解案例的处理办法。她谈到,在矛盾调解过程中,辅导员的角色不是评判者,而是双方谈话的组织者,帮助学生审视自身言行的引导者,需注意措辞,不给学生贴标签。

就这一案例的启示,姚老师认为,工作中应注重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的提升,用真心关爱学生,赢得学生信任。处理问题时要学会抓主要矛盾,厘清问题的关键,对症下药,找寻合适的处理方案,适时寻求专业的帮助。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